雪一

《冰与火之歌》 《权利的游戏》 《七王国的骑士》     “破矛者”贝勒·坦格利安

此人保护弱者,正如每位真正的骑士该做的那样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贝勒·坦格利安

贝勒亲王真的是冰火世界里一个极正面的人物(冰火世界里人物大多带有灰色色彩)了。他为坦格利安家族重塑了王室的威望。作为国王之手、全境守护者(这个称呼真的牛,一般国王在位,都是国王),执政12年,受到很多诸侯的爱戴,被誉为“骑士精神之魂”(这个称呼更牛,他这12年里具体做了什么没有写,但肯定做了很多不得了的事,不然不会有那么高的赞誉)。
我永远忘不了他在岑树滩为高个邓肯而战的样子。

贝勒在一次比武大会中因战胜黑火,而被称为“破矛者”,他本身是铁王座的第一继承人,身份尊贵。
在岑树滩比武大会中,高个邓肯因帮助一个无辜的木偶师,而得罪了一个王族的贵族,也就是“明焰”伊利昂·坦格利安(也就是贝勒的侄子)。邓肯只是个雇佣骑士,他可能因此丢掉一只手和一只脚。于是邓肯选择了比武审判,如果他赢了就不会丢掉自己的手脚,当然,这也是他唯一的办法。
伊利昂害怕自己打不过邓肯,于是选择了七子审判(也就是七对七)。他笃定邓肯凑不齐七人,那不用比,他就赢了,邓肯就会受到惩罚。事实也确如伊利昂所料,没人会为了一个雇佣骑士而得罪王族,邓肯好说歹说才凑了六人。
而这个时候,贝勒穿着盔甲,骑着高马出来了,说:“我要为这个雇佣骑士而战。”我个人觉得高燃,这里!当时贝勒的弟弟梅卡亲王都傻了(伊利斯就是他儿子)。然后,贝勒说:“此人保护弱者,正如每位真正的骑士该做的那样。”读到这里,真的热泪盈眶,太感人了!冰火世界里没有这样的人,当然,现实生活中,这种人也少之又少。
当然,最后邓肯这边赢了。人们以为就这样的时候,最大的悲剧发生了。。。

以下贴部分原文:

王子(指贝勒亲王)缓缓摇头。“雷蒙爵士……我的头盔,帮下忙,面甲……面甲碎了,而我的指头……麻木……”
“让我来,殿下,”雷蒙双手抓住王子的头盔,哼了一声,“好佩特,帮个忙。”
铁人佩特拖来一张板凳。“后面给砸扁了,殿下,左边砸进了护喉里。这头盔真不赖,能承受如此重击。”
“多半拜我弟弟的钉头锤所赐,”贝勒瓮声瓮气地说,“他很强壮,”他身子一缩。“呃……有点怪,我……”
“取下来了,”佩特扔开破头盔,“诸神在上,噢诸神啊噢诸神啊噢诸神啊诸神啊……”
邓克发现有个红红湿湿的东西随头盔落地,接着有人惊恐万状地尖叫。凄冷灰天之下,高大的黑甲王子只剩半颗头颅,他看到殷红的血和森森白骨,以及果肉一样的蓝灰事物。破矛者贝勒露出奇特的苦笑,宛如那将要被乌龙遮掩的太阳。他抬起一只手,用两根指头摸摸脑后,噢,无比轻柔。
然后他砰然倒下。
邓克一把接住他。“起来!”他们说他像比武时命令雷霆一样大吼, “起来!起来!”后来的事他全不记得,只知王子终究没有起来。

也许读完这个故事,有很多人会觉得贝勒很傻。你一个万金之躯,国王之手,铁王座的第一继承人,怎么能为一个雇佣骑士铤而走险呢?
但我个人认为,贝勒亲王死的英勇,死的壮烈,非常伟大!他为了保护一个区区雇佣骑士挺身而出,对抗自己的家族、亲人。就是因为这个雇佣骑士是正确的一方,他保护弱小。而自己的侄子仗势欺人,是恃强凌弱的一方。仅从这一个举动,贝勒绝对无愧于“骑士精神之魂”这个称号!
骑士精神是什么呢?我觉得在书中,作者想表达的就是,不计较那么多利害得失,就是要守誓,就是要守住自己的骑士誓言。保护弱小,保护妇女,保护自己誓言保护的那些对象。是道德主义,还是功利主义,要看自己的取舍吧。我太喜欢贝勒·坦格利安亲王了!!!

评论(1)

热度(14)